在堅硬中躍動/柔軟裡呼吸

Extract the eternal from the ephemeral – Charles Baudelaire

若說〈此曾在〉代表我這個時點上的生命流動,那麼〈花與骨〉就是將過往層層堆疊起來、讓我今天得以如是存在的一種展現。「花」代表了對內在生命、身體、自然與情感的探索;「骨」則代表了人類學所給我的世界觀。這兩者深深的影響了我理解並且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。

〈花與骨〉的題名也發想自Georgia O’keeffe,這兩者是她的畫作中常出現的題材。O’keeffe的畫唯美與純淨中令人心弦震裂,即便是在荒漠蒼涼間仍然可以透出生命的光,一朵花與一片葉子,對她來說宛如宇宙,她曾說:

When you take a flower in your hand and really look at it,
it’s your world for the moment.
I want to give that world to someone else.
Most people in the city rush around so,
they have no time to look at a flower.
I want them to see it whether they want to or not.

後來這段話變成「開花」門口玻璃上的字句,我總想著,不論媒介如何,我們一直心心念念的不就是在追求心靈被觸動的那瞬間?

「看見」的當下,生命也就此變得不同了。因為「看見」,我們開始可以去理解生命其實從來未曾受傷,所有曾經經歷過的創傷只是為了照見內在完美的本性。生活中的挫折/身體上的疼痛都需要被看見,面對這些傷口需要的並不是一味去抵抗,而是去「看見」它的存在,看見這個存在想告訴我們的訊息,去理解它們被顯化出來(產生)的原因,並且接受它當下的存在,而後才能在這份理解中獲得真實的療癒。

〈花與骨〉裡分享了另一種不同於當代主流醫療的視點,以中醫四時養生的脈絡為經,拆解十二個人體系統,在每個月份逐一領著大家去探索身體與心靈間的密切連結。

骨骼代表生命的支持,它產生問題的時候多半和我們的核心價值有關;腎是代表「關係」的器官,當我們無法去分辨關係中何者對我們是重要的時候,便無法平衡…,循著路徑下去,會發現所有疾病的存在都是為了讓我們更覺察,更觀照,當我們不把「疾病」僅僅視為「疾病」時,就跨出了療癒的第一步。

這本一日一頁的手帳裡,仍保有提醒我們和自然共處的訊息,另外增加了「身心合一」的自我觀照,以及讓我無法割捨的生活提點:

關係上的照見、生活中的喜悅與熱情、愛與祝福的流動。當我們開始去看見,並且永遠保持內在的通透純淨,以及對自身與外界的觀照,讓心的跳動回到自然的韻律裡,這是我們能夠為生命帶來最好的品質。

〈花與骨〉所展現的是自我療癒的起點,也是在繁瑣喧囂的塵世裡為自己所保留的一方天地,在每日每日的自我書寫中,展現生命沿途所見的美麗風景,回到自身本然的頻率裡。並且帶著這份明晰與溫暖的支持迎向綿延的生命之流。

Leave a comment